【学术报道】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体会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为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水平,3月22日上午,科研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邀请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学琴教授在综合楼106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体会”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宗瑜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袁维海教授及文科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摘要:

吴学琴指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需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国家社科基金的研究方向和政策要求,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注重研究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对于如何写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吴学琴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从选题设计、学术史梳理、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创新之处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

主讲人简介:

吴学琴,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首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规划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科评估通讯评审专家,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国外马克思主义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等四个全国性学会的常务理事及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项目6项,是安徽省高峰学科项目和创新团队项目主持人。著有学术专著4部、编著4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教学与研究》《哲学动态》《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13篇。成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奖、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一等奖、安徽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种奖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