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皖西学院学术论坛第2期:安徽大学吴学琴教授应邀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为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水平,3月22日上午,科研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皖西学院学术论坛第2期,邀请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学琴教授在综合楼106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体会”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宗瑜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袁维海教授及文科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吴学琴指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需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国家社科基金的研究方向和政策要求,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注重研究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对于如何写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吴学琴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从选题设计、学术史梳理、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创新之处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她指出,选题设计是关键,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学术前沿;学术史梳理是基础,要充分、严谨;研究内容是主干,要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研究方法是路径,要科学、规范;研究重难点是点睛之笔,要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创新之处最出彩,要突出且独到。同时,她还提醒广大教师,要注意申请书的撰写格式和语言表述的规范性。最后,吴学琴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是一个长期且艰辛的过程,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和提高水平,希望广大教师认真准备、积极申报,争取成功。

此次辅导报告为教师们申报高层次项目提供了宝贵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对于提升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文/桂运奇 图/宣传部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