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审核评估“大学习大检视”活动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邓杰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为切实推进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走深走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审核评估“大学习大检视”活动。 2024年3月17日下午15:00,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作了题为“产出导向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大纲编制”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孔敏出席报告会致辞,电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先存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宁、副院长郁书好、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大学习”活动。

施晓秋围绕“认识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及课程教学”“产出导向的培养方案解读”“产出导向的课程教学大纲设计”,深入剖析了OBE理念的核心内涵。提出OBE理念下课程教学“六问”,对实施OBE理念下的课程教学“六环节”即教学定位与目标、教学策略与方案设计、教学条件与资源建设、教学策略与方案实施、教学产出数据获得、教学质量与效果评价内容,逐一进行了详解,强调OBE体现的是未来导向和学生中心理念,是遵守目标承诺的教育。最后,施晓秋谈了对新时代教师“教学能力”的新认识,提出教师在社会发展、产业变革、人才需求变化的大背景下,“学生中心,与时俱进,服务成长”,“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

3月18日上午9:00在电信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审核评估“大检视”活动。施晓秋老师以“案例式教学”对网络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和部分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把脉”。施晓秋以对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认识为前提,从对接需求的培养目标确立、支持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制订及观测指标分解、支撑毕业要求达成的课程体系设置与重构等角度,分享了关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方法。并就核心能力的构建、核心课程设置、如何设计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支撑关系矩阵、课程与毕业要求支撑关系矩阵等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针对教学大纲编写,施晓秋强调了教学大纲的纲领性和指导性作用。教学大纲应明确课程的基本信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等,为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明确的指导。

此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大学习大检视”活动,扎实开展,卓有成效。与会教师全神贯注,与施晓秋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施老师详细解答了教师们在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设计和教学大纲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本次活动,激发了我院教师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深入思考,既是一次大学习,也是一次问诊把脉,对电信学院凝聚合力迎评促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文图/杨洋   审核/周先存)